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態度決定一切

態度我想是很多長者、有社會歷練、事業有成的人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!而這一句話,也是我常常告戒學生、子女的一句話,態度用說的不用一秒鐘!但是要能體會、施行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年輕人對於態度這一件事,就好像是大人在對他們說教一般!態度被量化成為分數的一種!考試考得好就是態度好!考試考得不好就是態度不好!殊不知「態度」是一種行為的表現,和分數的高低、成就的高低不是非常相關的!
今天要討論的「態度決定一切」,從字面上來講「一切」代表全部,「決定」代表能「能」或「不能」,簡單來說,良好的態度能夠決定未來所做的全部都會朝良善、好的面向去走;人生的一切雖然不能全然由自己掌控!但是態度好的人或許可以扭轉些許不如意!我們從學習態度來說,資質好的學生,很多知識不全然靠老師就能吸收,但是態度可以讓其在人際關係更好。資質差的學生,知識的取得是要靠後天的努力,這個努力的過程就是態度!學習態度的孩子往往能經由後天的努力來改善學習成效,學習態度不佳的孩子,學習成效必定不好!如果將學習態度轉化成為做事情的態度,兩者應該有相關,長者、老闆應該都會喜歡態度好的員工,對於新進職場的年輕來說,升遷的機會一定比較多!做服務業的也一樣,顧客對於服務者的態度決定下次要不要再來觀顧!能說「態度」不重要嗎?
放年假的前一天下班時,看到一群國、高中生來學校打球!打籃球不就是將球投入籃框,但是這些學生卻是用手拉扯籃網,上前規勸時,這些學生很無感的看著我,好像很不以為然的說「這就是我們玩的方式!」,我的心裡浮現,我們教的學生怎麼了!怎麼可以這樣的態度面對他們正在玩的籃球;怎麼可以面對以前的師長?心裡面想者,這些學生現在的態度決定了未來他們的成就,很可惜!
每天早上站在大門迎接家長載學生來上學,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要用無限的愛來教導學生態度的重要;和學生閒談、打招呼、鼓勵等,希望現在的學生在未來能擁有良好的生活態度,至少不會覺得學校是一個不友善的地方,讓學生能從善待學校的態度做起!
「態度決定一切」這一句話,將會化身為無數的「叮嚀」、「愛」、「關懷」、「教導」,讓學生慢慢的學習、了解,如果成真,等待是值得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